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公平貿易演講課堂隨筆 3/4/2017 (六) 下午 2:00

本系非營利科技服務這門課走出教室,來到主婦聯盟中壢站所。今天的講師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解說員詹琪芬小姐。
詹小姐特地準備了現烤的布郎尼與海綿蛋糕,所有的材料從咖啡,可可到砂糖,全部使用有機的公平貿易農產品,每位同學配上一杯用公平貿易咖啡豆現磨的手工咖啡,享受美食的下午茶中,演講也就自然展開了。
公平貿易的確與一般商業交易不一樣,不過貿易本來就應站在公平的基礎上,不公平意謂剝削勞動力與土地,以及環境不正義。一張廉價的印度地毯,可能是出自一個失學的兒童,她不僅出賣勞力,也出賣了她的未來。一件便宜的襯衫,可能是越南砍伐原始林再用農藥種出棉花換取的,我們不僅買了低價,也買走農民的健康,更買走地球的未來。我們是不是該更珍惜物力,懂得感恩身邊所有。公平貿易應該是人類的下一步,尤其是當人們更懂得彼此尊重的時候。
課後引發熱烈的討論,課程延後半小時結束,差點就影響到站所工作人員下班。同學對於商業貿易中嚴重的勞力剝削與對土地無盡的摧殘,非常有感,問卷調查顯示14位同學中,有11位願意支持公平貿易,另三位同學因為價格考量,暫時無法支持,但是會持續關注。
這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一堂課,好個飄散公平貿易咖啡香的周末午後。
3/4/2017 (六) 下午 2:00
參訪主婦聯盟中壢站所,一個捍衛食物安全的堡壘,一個與小農共生的平台,也是一個保障未來社會的基地。
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解說員詹琪芬小姐擔任解說
備有下午茶,品嚐公平貿易咖啡與台灣小農出產的食物
地點
地址: 32088桃園縣中壢市廣州路220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